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篝燈呵凍

篝燈呵凍

置燈於籠中,並以口氣噓物取暖。比喻寫作之勤奮。清 紀昀《閱微草堂筆記.灤陽續錄六》:“惟所作雜記,尚未成書,其間瑣事,時或可采。因為簡擇數條,附此錄之末,以不沒其篝燈呵凍之勞。”


並列 用燈火放在籠中,並用口氣噓物取暖。比喻寫作的勤奮。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灤陽續錄六》:“惟所作雜記,尚未成書,其間瑣事,時或可采。因為簡擇數條,附此錄之末,以不沒其~之勞。”△褒義。用於描寫勤奮。

篝燈呵凍字典分解

成語篝燈呵凍的解釋 置燈於籠中,並以口氣噓物取暖。喻寫作之勤奮。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續錄六》:“惟所作雜記,尚未成書,其間瑣事,時或可採。因爲簡擇數條,附此録之末,以不沒其篝燈呵凍之

篝燈的解釋 謂置燈於籠中。《宋史·陳彭年傳》:“ 彭年 幼好學,母惟一子,愛之,禁其夜讀書, 彭年 篝燈密室,不令母知。” 宋 王安石 《書定院窗》詩:“竹雞呼我出華胥,

呵凍的解釋 謂噓氣使硯中凝結的墨汁融解。 宋 周必大 《題東坡上薛向樞密書》:“是日其生朝也。身為二千石,士民當盈庭為壽,不則與家人飲食燕樂,乃齋心呵凍,極陳國計,其賢於

看一看:篝燈呵凍【歷史典故】

置燈於籠中,並以口氣噓物取暖。比喻寫作之勤奮。清 紀昀《閱微草堂筆記.灤陽續錄六》:“惟所作雜記,尚未成書,其間瑣事,時或可采。因為簡擇數條,附此錄之末,以不沒其篝燈呵凍之勞。” 並列 用燈火放在籠中,並用口氣噓物取暖。比喻寫作的勤奮。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灤陽續錄六》:“惟所作雜記,尚未成書,其間瑣事,時或可采。因為簡擇數條,附此錄之末,以不沒其~之勞。”△褒義。用於描寫勤奮。

篝燈呵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