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泛宅五湖

泛宅五湖

同“泛宅浮家”。元 倪瓚《與伯雨登溪山勝概樓》詩:“若士振衣千仞表,何人泛宅五湖間。”

泛宅五湖字典分解

泛宅的解釋 亦作“泛宅”。謂以船為家。《新唐書·隱逸傳·張志和》:“ 顏真卿 為 湖州 刺史, 志和 來謁, 真卿 以舟敝漏,請更之, 志和 曰:‘願為浮家泛宅,往來 苕

五湖的解釋 (1).古代 吳 越 地區湖泊。其說不一:(1) 吳縣 南部的湖澤。《周禮·夏官·職方氏》:“東南曰 揚州 ……其澤藪曰 具區 ,其川三江,其浸五湖。” 鄭玄

多看看:泛應曲當【歷史典故】

謂廣泛適應,無不恰當。《朱子語類》卷十三:“若得胸中義理明,從此去量度事物,自然泛應曲當。”郭沫若《海濤集.跨著東海》:“這(辯證唯物論)並不是外來的異物,而是泛應曲當的真理。” 並列 廣泛用於各個方面,處處都很恰當。孫中山《社會建設(民權初步)·結論》:“必須習練成熟,而後乃能左右逢源,~也。”△多用於適用方面。

泛宅五湖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