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侯景

侯景

503—552

北朝時懷朔鎮(今內蒙古固陽西南)人,或雲雁門(治今山西代縣)人,字萬景。羯族。北魏北鎮戍兵。從爾朱榮破葛榮,又從高歡誅爾朱氏。東魏時,官至司徒、南道行台,擁眾十萬,專制河南。歡死,懼歡子澄不容,遂舉河南降梁。受封河南王。鏇為東魏慕容紹宗所敗,南奔梁。於太清二年(548)襲據壽春(今安徽壽縣)。勾結梁臨賀王蕭正德作亂,圍建康(今江蘇南京),次年,破台城。梁武帝餓死。他先後立蕭綱、蕭棟為帝。既而自立,國號漢,建元太始。荊州刺史湘東王蕭繹遣王僧辯、陳霸先擊平之。他在逃亡時被部下所殺。

侯景字典分解

侯的解釋 侯 hóu 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二等:侯爵。侯門。公侯。封侯。諸侯。 古代用作士大夫之間的尊稱。 姓。 侯 hòu 〔閩侯〕地名,在中國福建省。 筆畫數:9

景的解釋 景 jǐng 環境的風光:景色。景致。景物。景觀。景氣(a.景色;b.指經濟繁榮現象,統指興旺)。景深。 情況,狀況:景象。景況。年景。 佩服,敬慕:景仰。景慕

多看看:侯懋功【歷史人物】

明蘇州吳縣人,字延賞,號夷門。生活於嘉靖和萬曆間,工畫山水,受法於文徵明,有元人風格。

侯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