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背城借一

背城借一

《左傳.成公二年》載:公元前五八九年,晉、魯、衛三國的聯軍擊敗齊軍後,齊頃公派大臣賓媚人帶上賄賂去見晉軍主帥卻克求和。晉方則提出要齊頃公的母親去做人質等屈辱齊國的苛刻條件。賓媚人嚴辭駁斥了晉人的無理要求後指出:“吾子(指晉主帥卻克)惠徼齊國之福,不泯其社稷,使繼舊好,唯是先君之敝器、土地不敢愛(不敢愛惜,獻給晉國的意思)。子又不許,請收合餘燼(此指殘兵敗將),背城借一(背對自己的城池,決一死戰)。”

後以“背城借一”表示誓與敵人決一死戰。

宋.蘇軾《景純復以二篇……仍次其韻》詩:“背城借一吾何敢,慎莫尊前替戾岡。”


偏正 借一,藉此一戰(以決勝負)。在自己的城下和敵人決一死戰。《左傳·成公二年》:“請收合餘燼(收集、集合殘餘的兵將),~。”△用於描寫決戰。→破釜沉舟 ↔臨陣脫逃。 也作“背城一戰”、“背城而戰”、“憑城借一”。

背城借一字典分解

成語背城借一的解釋 背:背向;借:憑藉;一:一戰。在自己城下和敵人決一死戰。多指決定存亡的最後一戰。

背城的解釋 背靠自己的城牆。多指作最後決戰。 唐 李商隱 《有感》詩之二:“御仗收前殿,兵徒劇背城。”《新五代史·吳世家·楊行密》:“背城堅柵,可以不戰疲之。” 明 楊

借一的解釋 與敵人作最後的決戰。《左傳·成公二年》:“子又不許,請收合餘燼,背城借一。” 杜預 註:“欲於城下,復借一戰。”《梁書·武帝紀上》:“羣豎猖狂,志在借一;豕突

多學一學:背公徇私【歷史典故】

《北史•煬帝紀》:“侵害百姓,背公徇私。”

背城借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