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生男育女

生男育女

謂生育子女。《五燈會元.百丈惟政禪師》:“岩頭和尚用三文錢索得個妻,只解撈蝦摝蜆,而且不解生男育女,直至如今門風斷絕。”元楊顯之《酷寒亭》第一折:“每日價臥柳眠花,戀著那送舊迎新潑弟子,全不想生男育女舊嬌娃。”亦作“生兒育女”。于敏《第一個回合》:“只盼她能找到一個人家,巴巴結結地過一輩子,生兒育女,不至於叫人家打過來罵過去,也算心滿意足了。”


並列 生養子女。宋·釋普濟《五燈會元·百丈惟政禪師》:“岩頭和尚用三文錢索得個妻,只解撈嚇郈讇,而且不解~,直至如今門風斷絕。”周立波《山鄉巨變》(上):“我忠告你們,戀愛是可以的,辦喜事頂好遲一點,過早地~,女同志會吃虧的。”△用於社會生活家庭類。→養育子女。也作“生兒育女”、“生兒長女”。

生男育女字典分解

成語生男育女的解釋 指生育子女

不妨一看:生寡食眾【歷史典故】

並列 生,生產者。寡,少。生產者少,吃的人多。謂人口多,財富少,社會就會貧困。唐·劉詖《對賢良方正直言極臢策》:“念生寡而食眾,則可罷斥惰游。”△多用於社會情狀方面。↔生眾食寡

生男育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