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喟然而嘆

喟然而嘆

喟然:嘆氣的樣子。語本《論語.先進》“夫子喟然嘆曰:‘吾,與(曾)點也”。(與:贊同。)《禮記禮運》:“昔者仲尼(孔子)與於蠟賓,事畢,出遊於觀(guàn)之上,喟然而嘆。”(與於蠟賓:參加臘月的祭祀,作助祭者。觀:宮門前的雙闕。)《漢書.司馬相如傳下》:“卓王孫喟然而嘆,自以得使女尚司馬長卿晚。”清.汪琬《〈王子底詩集〉序》:“余讀風雅諸詩,未嘗不喟然而嘆也。”也作【喟然太息】。(太息:大聲嘆氣。)《列子.說符》:“伯樂喟然太息曰:‘一至於此乎!’”《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一》:“四座有經歷世故者,多喟然太息。”


偏正 喟然,嘆氣樣。一聲長嘆。語出《論語·先進》:“夫子喟然而嘆曰:‘吾,與(贊同)點(曾皙)也。’”清·汪琬《〈王子底詩集〉序》:“余讀風雅諸詩,未嘗不~也。”△用於人物對外界感受的一種生理反應。→扼腕長嘆 慨然而嘆 ↔喜不自勝間不容息。也作“喟然太息”、“喟然嘆息”。

喟然而嘆字典分解

成語喟然而嘆的解釋 喟然:嘆氣的樣子。形容因深有感慨而嘆息。

喟然的解釋 [sighing] 形容嘆氣的樣子孔明喟然嘆曰:“臣自出茅廬,得遇大王,相隨至今,言聽計從。”——《三國演義》

多學一學:喟然嘆息【歷史典故】

見“喟然而嘆”。《三國志·魏書·崔琰傳》:“崔琰不贊成曹操欲立曹植為太子(曹植系其女婿),而日表示應立曹丕。太祖貴其公亮,~,遷中尉。”

喟然而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