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龔自珍

龔自珍

1792—1841

浙江仁和(今杭州)人,又名鞏祚,更名易簡,字璱人,一字伯定,又字爾玉,號定盦。道光進士。曾官內閣中書、禮部主事。道光十九年(1839)辭官南下,就任江蘇丹陽書院、杭州紫陽書院講席。二十一年擬赴滬入江蘇巡撫梁章巨幕,參與抗英,未成行即暴卒于丹陽。少有才華,不屑為章句之儒,與林則徐、魏源等同倡經世致用之說。二十歲作《尊隱》,二十歲至二十五歲間又作《明良論》、《乙丙之際著議》,抨擊封建末世的黑暗與腐朽,要求“更法”、“改圖”。文筆潑辣鋒利,思想清新敏銳,被視為驚世駭俗之論。二十八歲起,又從劉逢祿學今文經學,尋求微言大義,闡發變易進化觀點,以為“自古及今,法無不改,勢無不積,事例無不變遷,風氣無不移易”。以貧富不相齊為社會危機的根源,主張平均與計宗授田。又究心西北輿地,撰《西域置行省議》,主張加強對新疆管理。晚年好佛學,受天台宗影響尤深。亦善詩詞,瑰麗奇肆,為一代名家。著述宏富,後人輯有《龔定盦全集》。

龔自珍字典分解

龔自珍的解釋 [Gong Zizhen] (1792—1841) 清思想家、文學家。一名鞏祚,字璱人。浙江仁和(今杭州)人。“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

珍國語字典 珍 zhēn 珠玉等寶物:珍寶。珍珠。奇珍異寶。席珍待聘(“席珍”,坐席上的寶石,喻懷才待用)。 寶貴的,貴重的:珍貴。珍奇。珍稀。珍聞。珍玩(貴重的供賞玩的東

多學一學:龔明之【歷史知識】

1091—1182 宋崑山(今屬江蘇)人,字希仲,號五休居士。紹興間為高州文學。淳熙初舉經明行修科,授宣教郎。著《中吳紀聞》,自謂“有裨王化關士風者頗多,皆新舊圖經及夫地誌所不載者”。

龔自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