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康熙起居注

康熙起居注

書名。專門記載康熙帝玄燁言行的日記體史冊。原清代起居注館編纂,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標點整理,上、中、下三冊。中華書局1984年出版。本書所涉及的時間為康熙十年(1671)九月至二十八年十二月,以及四十五年、五十三年至五十七年。主要內容以記述康熙帝每日言行為主,旁及朝政大事,許多內容為其他文獻資料所少見。諸如康熙帝御門聽政及處理折本或召見大臣討論政務的具體過程、高級外任官員和欽差官員的陛辭請訓或銷差時的奏對垂詢、經筵日講時君臣間的講學治道、皇帝與近侍諸臣的研討問答、秋審朝審時的君臣共議赦決、少數民族王公台吉等上層人物的進京召見和賜宴,以及玄燁在出巡時的起居行止等,具有較高的史料價值。

康熙起居注字典分解

康熙的解釋 [Kangxi] (1654.5.4—1722.12.22) 清朝入關後的第二代皇帝。即清聖祖(愛新覺羅·玄燁)年號康熙、乾隆、鹹豐清

順便了解:康保裔【歷史人物】

河南洛陽(今屬河南)人。仕後周,屢立戰功,為東班押班。宋開寶中,從諸將破契丹於石嶺關,授龍衛指揮使,領登州刺史。歷知深州、並代都部署、高陽關都部署。鹹平中契丹南下,保裔率精銳出擊,被圍數重,兵盡矢絕,戰死,贈侍中。(三八,)宋洛陽人。後周時以戰功為東班押班。宋太祖開寶中為龍衛指揮使,領登州刺史。善騎射,屢經戰陣。真宗時知天雄軍,復為高陽關都部署。鹹平三年,與契丹戰於河間,兵盡無援,歿於陣。

康熙起居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