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微諫不倦

微諫不倦

《禮記•坊記》:“從命不忿,微諫不倦,勞而不怨,可謂孝矣。”

微諫不倦字典分解

成語微諫不倦的解釋 諫:規勸;微諫:用委婉的言辭規勸。不知疲倦地反覆耐心地用委婉的言辭規勸。

微諫的解釋 以隱約委婉的話進諫。《禮記·坊記》:“從命不忿,微諫不倦,勞而不怨,可謂孝矣。”《漢書·伍被傳》:“ 淮南王 陰有邪謀, 被 數微諫。”

不倦的解釋 不厭倦;不勞累。《左傳·昭公十三年》:“施捨不倦,求善不厭。” 唐 韓愈 《上考功崔虞部書》:“其行道為學既已大成,而又之死不倦。” 清 徐士鑾 《宋艷·駁

多看看:微時故劍【歷史典故】

微時:微賤之時,指未顯貴時。漢宣帝劉詢(前91-前49年)是武帝的曾孫。襁褓時,因遭巫蠱之禍,劉詢的祖父母、生父母皆被誣陷而遇害。劉詢流落於民間,成年後娶暴室嗇夫許廣漢之女許平君。元平元年(前74年)漢昭帝死,霍光立劉詢為宣帝,原配夫人許平君亦入宮為倢伃。當時,霍光有一位小女兒,公卿們打算立霍光女兒為皇后。但宣帝下詔要“求微時故劍”。公卿大臣領會了其中的含義,於是改議立許平君為皇后。後以“

微諫不倦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