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工師

工師

官名。①相傳帝堯時置。掌百工。《史記·五帝本紀》: “讙兜進言共工,堯曰不可而試之工師。”②春秋戰國工官之長。司空屬官。掌百工營造事務。《禮記·月令》: “命工師令百工,審五庫之量,金鐵、皮革、筋、角、齒、羽、箭乾、脂膠、丹漆、毋或不良”; “命工師效功、陳祭器,按度程”,“物勒工名,以考其誠。功有不當,必行其罪,以窮其情”。③春秋魯國都邑工官,《左傳》定公十年: “叔孫謂郈工師駟赤”。④戰國秦、韓、趙、魏等國主武庫兵器製造的官員。⑤戰國秦國有一定職位的工匠師傅。掌工徒技藝的傳授。《睡虎地秦墓竹簡· 均工》: “新工初工事,一歲半紅 (功),其後歲賦紅 (功) 與故等。工師善教之,故工一歲而成,新工二歲而成。”


官名,堯舜時即有。不同時代,其職事也不相同,有的為工官之長,有的為工官,有的專掌製造一種器物,有的凡製造皆掌,有的屬中央,有的屬地方,還有僅負責工藝的傳授,類似今天的“師傅”。《史記·五帝本紀》:“讙兜進言共工,堯曰不可而試之工師。”註:“工師:若今大匠卿也。”《左傳·定公十年》:“叔孫謂郈工師駟赤曰……”杜註:“工師,掌工匠之官。”《禮記·月令》:“命工師效功。”《管子·立政》:“使刻鏤文彩毋敢造於鄉,工師之事也。”《荀子·王制》:“論百工,審時事,辨功苦,尚完利,便備用,使雕琢文采,不敢專造於家,工師之事也。”有的工師,專掌工藝傳授。《睡虎地秦墓竹簡·均工》:“新工初工事,一歲半紅(功),其後歲賦紅(功),與故等。工師善教之,故工一歲而成,新工二歲而成。”

工師字典分解

工師的解釋 (1).古官名。上受司空領導,下為百工之長。專掌建設工程和管教百工等事。《禮記·月令》:“﹝孟冬之月﹞是月也,命工師效功,陳祭器,按度程,毋或作為淫巧,以盪上心

工的解釋 工 gōng 個人不占有生產資料,依靠工資收入為生的勞動者:工人。工人階級。工農聯盟。 製造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的生產事業:工業。工業革命。 從事體力或腦力勞動:

師的解釋 師 (師) shī 教人的人:老師。導師。師傅。師生。師徒。師德。良師益友。好(h刼 )為人師。 擅長某種技術的人:工程師。醫師。技師。 效法:師法古人。 榜樣

不妨一看:工關關差【歷史官職】

見“工部榷關監督”。

工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