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求全之毀

求全之毀

《孟子.離婁上》:“有不虞之譽,有求全之毀。”朱熹註:“求免於毀而反致毀,是為求全之毀。”後以“求全之毀”謂一心想保全聲譽,反而遭受毀謗。《紅樓夢》五回:“既熟慣,便更覺親密;既親密,便不免有些不虞之隙,求全之毀。”


偏正 全,全面,完美。毀,詆毀。追求完美無損所招致的詆毀。語出《孟子·離婁上》:“有不虞之譽,有求全之毀”。朱熹集註:“求免於毀反致毀,是為求全之毀。”△多用於聲譽方面。

求全之毀字典分解

成語求全之毀的解釋 毀:毀謗。一心想保全聲譽,反而受到了毀謗。

求全的解釋 (1) [demand perfection]∶過分地要求完美無缺求全責備(2) [try to round sth. off]∶希望事情圓滿委曲求全

多看看:求勾漏【歷史典故】

源見“勾漏丹砂”。指避世養生。宋 劉克莊《水調歌頭.次夕觴客湖上賦葛仙事》詞:“苦求勾漏,何意身世遠差安。”

求全之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