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求全責備

求全責備

責:要求。備:完備。謂對人對事苛求其完美無缺。明.邵璨《香囊記.瓊林》:“老拙信口嘲來,不可求全責備,拚得罰酒了。”《兒女英雄傳》緣起首回:“一個有名的大度赤帝子風流李三郎尚且消受不得,勉力不來,怎的能向平等眾生身上求全責備?”魯迅《華蓋集.這個與那個》:“於已成之局,那么委曲求全,於初興之事,就這么求全責備?”


並列 責,要求。備,完備,齊全。要求全面,完美無缺。魯迅《這個與那個》:“我獨不解中國人何以……於已成之局那么委曲求全,於初興之事就這么~。”△貶義。多用於指對人對事對物過於苛求。→求備一人 ↔棄瑕錄用 委曲求全。也作“責備求全”。

求全責備字典分解

成語求全責備的解釋 求、責:要求;全、備:完備,完美。對人對事物要求十全十美,毫無缺點。

求全的解釋 (1) [demand perfection]∶過分地要求完美無缺求全責備(2) [try to round sth. off]∶希望事情圓滿委曲求全

責備的解釋 [reproach; blame; reprimand] 埋怨他人或自責受到良心責備

看一看:求馬於唐肆【歷史典故】

到空無所有的市集去買馬。比喻求非其所,必無所獲。《莊子.田子方》:“彼已盡矣,而女求之以為有,是求馬於唐肆也。”郭象註:“唐肆,非停馬處也。”清 夏燮《中西紀事.申明煙禁》:“今使挾綺羅以乾田舍之村莊,操酒肉以啖深山之廟宇,是何異示璞於周人,而求馬於唐肆,必無所得而歸矣。”亦作“求馬於唐市”。蘇曼殊《與劉半農書》:“〔達吐,〕西域術語,或神秘之名,即查泰西字書,不啻求馬於唐市。”

求全責備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