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七拱八翹

七拱八翹

形容關係不和諧或心情不舒暢。沙汀《選災》:“這個安頓倒,么大爺又不依了!說:‘要亂來我們大家亂來!’就這樣七拱八翹:你自己帶著眼睛跑去看吧!”克非《春潮急》三九:“要求沒達到,反轉挨了一頓批評,鐵公雞肚皮里忍不住七拱八翹,嘴頭上卻又不好說啥,只把舒宗元給的柳葉煙叭噠叭噠吸個不停。”


並列 ①形容關係不融洽。沙汀《選災》:“這個安頓倒,麼大爺又不依了,說:‘要亂來,我們大家亂來!’就這樣~,你自己帶著眼睛跑去看吧!”△多用於表示人際關係方面。②形容心情不舒坦。克非《春潮急》39:“要求沒達到,反轉挨了一頓批評,鐵公雞肚皮里忍不住~,嘴頭上卻又不好說啥。”※翹,不讀作qiāo。△多用於表示心理狀態方面。

七拱八翹字典分解

成語七拱八翹的解釋 形容關係不和諧或心情不舒暢。

順便了解:七輿大夫【歷史知識】

春秋晉國下軍的七個輿帥之統稱。《左傳·僖公十年》:“遂殺丕鄭、祁舉及七輿大夫。”《左傳·襄公二十三年》:“唯魏氏及七輿大夫與之。”《史記·晉世家》:“遂殺邳鄭及里克、邳鄭之黨七輿大夫。”裴駟集解:“韋昭曰:‘七輿,申生下軍之眾大夫也。”’

七拱八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