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不聞不問

不聞不問

不聽也不問。形容對有關的事情不關心,不過問。《三俠五義》七六回:“也不想想朝廷家平空的丟了一個太守,也就不聞不問,焉有是理。”魯迅《致沈雁冰》:“大約這裡的環境,本非有利於病,而不能完全不聞不問,也是使病纏綿之道。”


並列 既不聽也不問。形容對周圍的事物毫不關心。高和《越軌訴訟》:“這些材料和這些照片,既然承蒙你看得起我送到了我的手裡,我就不能視而不見~。”△多用於消極處世方面。→充耳不聞↔有求必應。 也作“不問不聞”。

不聞不問字典分解

成語不聞不問的解釋 聞:聽。人家說的不聽,也不主動去問。形容對事情不關心。

不問的解釋 (1).不慰問。《周禮·秋官·大行人》:“出入三積,不問壹勞。”(2).不過問;不詢問。《史記·陳丞相世家》:“ 漢王 以為然,乃出黃金四萬斤,與 陳平 ,恣所

順便了解:不戰而潰【歷史典故】

毛澤東《學習和時局》:“敵人不過幾個師團,國民黨幾十萬軍隊不戰而潰,只有雜牌軍還能打一下。”

不聞不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