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不可名狀

不可名狀

名:說出。謂不能夠用語言形容。《太平廣記》卷七引晉.葛洪《神仙傳》:“衣有文采,又非錦綺,光彩耀目,不可名狀,皆世之所無也。”宋.洪邁《夷堅丙志.錦香囊》:“至明,視所遺囊,文錦爛然,非世間物,中貯一合如玳瑁,以李實之,芳氣酷烈,不可名狀。”茅盾《子夜》一四:“到那電燈再亮的時候,吳蓀甫獨自躺在沙發上,皺著眉頭髮愣,不可名狀的狂躁是沒有了。”亦作“莫可名狀”。明.劉基《松風閣記》:“乍大乍小,若遠若近,莫可名狀。”清.方苞《再至浮山記》:“及月初出,坐華嚴寺門廡,望最高峰之出木末者,心融神釋,莫可名狀。”清.沈復《浮生六記.浪遊記快》:“吾婦芸娘亦大病,懨懨在床。心境惡劣,莫可名狀。”


偏正 狀,描繪。無法用言語來說明、描繪。語本《尚書大傳》:“舜時卿雲見於時……以云為出岫回薄,而難以名狀也。”吳因易《宮闈驚變》:“她對自己剛才的行為,感到~的內疚。”△描寫事物奇妙空幻,難以言語說明。→不可思議 不可言宣 不可勝言 ↔一語破的。 也作“不可言狀”、“不可名貌”、“莫可名狀”。

不可名狀字典分解

成語不可名狀的解釋 名:用言語說出;狀:描繪,形容。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不可的解釋 (1) [should not]∶不可能;不可以兼與藥相粘,不可取。——宋·沈括《夢溪筆談·活板》學不可以已

不妨一看:不可勝算【歷史典故】

見“不可勝數”。《東觀漢記·鄧訓傳》:“太原吏民苦轉運,所經三百八十九隘,前後沒溺死者~。”

不可名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