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不妄語

不妄語

《南史.何遠傳》:“何遠性耿介,無私曲。其清公實為天下第一。其輕財好義,周人之急,言不虛妄,每戲語人云:‘卿能得我一妄語,則謝卿以一縑。’眾共伺之,不能記也。”

何遠曾經開玩笑說:“誰能指出我說的話不實在,不真實或是我做不到,我便贈送他一匹細絹。”後以“不妄語”用指言行一致。

宋.蘇軾《蘇軾詩集》卷三十四《送王竦朝散赴闕》:“丈人不妄語,未效此何疑。”

不妄語字典分解

語國語字典 語 (語) yǔ 話:語言。漢語。英文。語錄。語彙。語重心長。 指“諺語”或“古語”:語云:“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代替語言的動作:手語。旗語。 說:細語。低

不妨一看:不由分說【歷史典故】

不容許辯解。元.武漢臣《生金閣》三折:“怎么不由分說,便將我飛拳走踢只是打?”《水滸傳》六二回:“左右公人把盧俊義捆翻在地,不由分說,打得皮開肉綻,鮮血進流,昏暈過去了三四次。”《儒林外史》一一回:“看見鍋里煮的雞和肉噴鼻香,又悶著一鍋好飯,房裡又放著一瓶酒,不知是那裡來的,不由分說,揭開鍋就要撈了吃。”亦作“不容分說”。《西遊記》五九回:“那羅剎不容分說,雙手輪劍,照行者頭上乒桌球乓,砍上十數下

不妄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