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戴天履地

戴天履地

頭頂著天,腳踏著地。猶言生存於人世間。《後漢書.翟酺傳》:“臣荷殊絕之恩,蒙值不諱之政,豈敢雷同受寵,而以戴天履地。”《周書.晉盪公護傳》:“今日之後,吾之殘命,唯繫於汝,爾戴天履地,中有鬼神,勿雲冥昧而可欺負。”宋.陳亮《謝汪侍郎啟》:“戴天履地,獲自附人子之中;分死得生,無非拜大賢之賜。”


並列 立於天地之間。《金瓶梅》55回:“西門慶道:‘孩兒~,全賴爺爺洪福,些小敬意,何足掛懷。’”△用於人的自立。也作“戴高履厚”、“戴清履濁”、“戴天蹐地”、“戴玄履黃”。

戴天履地字典分解

成語戴天履地的解釋 戴:頂著天;履:踏,踩著。頭頂著天,腳踩著地。形容人活在天地之間。比喻恩德深廣,如天高地厚。

戴天的解釋 (1).立於天地之間。常以否定式或反詰式表示仇恨之深或可恥之甚。《禮記·曲禮上》:“父之讐,弗與共戴天。”《北齊書·趙郡王叡傳》:“今嗣主幼沖,豈可使邪臣在側,

不妨一看:戴雞佩豚【歷史典故】

西漢.司馬遷撰《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子路性鄙,好勇力,志伉直(伉直,剛直),冠雄雞,佩豭豚(豭豚,音jiā tún,就是牡豚,俗稱公豬),陵暴孔子(陵暴,壓迫欺凌,此當指言行粗魯,對孔子不夠尊重)。孔子設禮稍誘子路(設禮,以禮施教),子路後儒服委質(委質,歸順),因門人請為弟子。子路未作孔子的學生時,性格非常粗魯,為了顯示自己的勇武,表示崇拜強悍,他以雞豚之形作為頂冠和佩戴的裝飾品。“戴雞佩豚

戴天履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