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風流自賞

風流自賞

偏正 因才華橫溢、風範絕俗而自我欣賞。清·梁章鉅《歸田瑣記·四·鄭蘇年師》:“先生素仰其文名,而欲進之於道,毅然以鄉先達自居,勉之以修己之學,濟物之功,而戒其毋以~。”△多用於人的品性方面。也作“風流自命”。

風流自賞字典分解

成語風流自賞的解釋 以卓越的才華和超俗的風範而自我欣賞。

風流的解釋 (1) [distinguished and admirable]∶風采特異,業績突出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2) [talented in letters an

多學一學:風餐水宿【歷史典故】

風中吃飯,水上住宿。形容行旅的艱苦。宋.黃庭堅《上南陵坡》詩:“風餐水宿六千里,蛇退猿愁百八盤。”明.顧大典《青衫記.興遇蠻素》:“我老身與女兒行至此間,風餐水宿,受了多少辛苦。”亦作“風餐水棲”。明.沈受先《三元記.空歸》:“天寒歲暮,風餐水棲,只為利韁名鎖,父子各東西。”亦作“風宿水飧”。《群音類選.虎符記.孫氏存兒》:“如今抱你來風宿水飧,不道你提抱之年也,歷盡人間行路難。”亦作“水宿風餐”

風流自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