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風斤

風斤

借指高超的技藝。清蒲松齡《擬上以萬世師表四字頒行天下黌宮群臣謝表》: “風斤月斧,雕成蝌蚪之文; 鷺採風濤,發作虹蜺之氣。”黌 (hong): 學校。參見:○郢匠揮斤

風斤字典分解

風斤的解釋 指尖厲的寒風。 宋 楊萬里 《春夜孤坐》詩:“老來覓句苦難成,細把風斤鏤薄冰。”

風的解釋 風 (風) fēng 空氣流動的現象。氣象學特指空氣在水平方向的流動:風向。風速。風級。風險。風波(喻糾紛或亂子)。風雨如磐(a.指風雨不斷,天色黑暗,給人以重

斤的解釋 斤 jīn 中國市制重量單位:二斤。斤斤(過分計較瑣細的或無關緊要的事物,如“斤斤計較”)。 古代砍伐樹木的工具:斧斤。 筆畫數:4; 部首:斤; 筆順編號:

順便了解:風雨時若【歷史典故】

《書.洪範》:“曰肅,時雨若……曰聖,時風若。”孔傳:“君行敬,則時雨順之。”後因以“風雨時若”指風調雨順。唐 張嘉貞《北嶽廟碑》:“禎祥日新,既祠既禋,國萬斯春兮;風雨時若,是耕是獲,家勤於作兮。” 主謂 若,順從。風雨適時調順。語本《尚書·洪範》:“曰肅,時雨若……曰聖,時風若。”宋·司馬光《交趾獻奇獸賦》:“於是,三光澄清,萬靈敷佑;~,百稼豐茂。”△多用於自然條件方面。

風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