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大勢已去

大勢已去

整個局勢已無法挽回。《新唐書.昭宗紀贊》:“自古亡國,未必皆愚庸暴虐之君也。其禍亂之來有漸積,及其大勢已去,適丁斯時,故雖有智勇,有不能為者矣。”《封神演義》九七回:“紂王看見,不覺大驚,見大勢已去,非人力可挽。”


主謂 形容有利的形勢已經失去,大局無可挽回。羅廣斌、楊益言《紅岩》16章:“反動派~,我們馬上就要自由了。”△多指局勢的驟變方面。→每況愈下大事去矣 天道人事 ↔扶危定傾 方興未艾 力挽狂瀾。也作“大事已去”。

大勢已去字典分解

成語大勢已去的解釋 大勢:事情發展的趨勢。有利的形勢已經喪失,前途已經沒有希望。

大勢的解釋 [general trend of events] 事物發展演化的基本形勢且將軍大勢可以拒操者, 長江也。——《資治通鑑》

已去的解釋 [afterwards;later] 表示從現在起到將來的時間。“已”同“以”。可譯成“以後&rdq

多學學:大體篇【歷史知識】

戰國鄭國申不害著。《史記·老子韓非列傳》:“申子之學,本於黃老而主刑名。著書二篇,號曰《申子》。”全書早佚,只有《大體篇》被保存在唐魏徵《群書治要》中。提出:“君設其本,臣操其末;君治其要,臣行其詳;君操其柄,臣事其常。”陳述人君統治之術,強調君主集權。

大勢已去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