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大理

大理

①古國名。五代晉天福二年(937)段思平建。其王曾受宋封為“雲南節度使”、“大理國王”。《南詔野史·段思平傳》:“段思平誅楊民自立,晉天福二年即位,建都大理,號大理國,改元文德。”以大理為都城(今雲南大理市北二十六里大理古城),以善闡(今雲南昆明市)為附都。方國瑜《中國西南歷史地理考釋》:“南詔世隆自稱大禮國,後段思平稱大理國,名號沿襲,惟用字不同,認為大理即大禮舊名者是也。”轄境約當今雲南全省、四川西南部以及緬甸、泰國、寮國、越南的部分地區。蒙古憲宗三年(1253),忽必烈滅大理,後改雲南行中書省。

②宋大理國首府地區亦稱大理。治所在陽苴咩城(今雲南大理市北二十六里大理古城)。轄境約當今雲南洱海周圍地區,北起洱源縣,南達巍山彝族回族自治縣,東有賓川、祥雲等縣,西有雲龍縣。元改大理路。

大理字典分解

大理的解釋 (1).掌刑法的官。 秦 為廷尉, 漢 景帝 六年更名大理, 武帝 建元 四年復為廷尉。 北齊 為大理卿, 隋 唐 以後沿之。《韓非子·外儲說左下》:“

大的解釋 大 dà 指面積、體積、容量、數量、強度、力量超過一般或超過所比較的對象,與“小”相對:大廳。大政。大氣候。夜郎自大。大腹便便。 指大小的對比:這間房有那間兩個

理的解釋 理 lǐ 物質本身的紋路、層次,客觀事物本身的次序:心理。肌理。條理。事理。 事物的規律,是非得失的標準,根據:理由。理性。理智。理論。理喻。理解。理想。道理。

也學習下:大李集【歷史地名】

即今江蘇睢寧縣西南四十里李集鎮。清光緒《江蘇全省輿圖》:睢寧縣西南有“大李集”。

大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