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市無二價

市無二價

集市上做生意沒有兩種價錢,買賣公道,不相欺詐。形容社會風氣良好。《漢書.王莽傳上》:“又奏為市無二價,官無獄訟。”《晉書.陸雲傳》:“雲到官肅然,下不能欺,市無二價。”《敦煌變文集.伍子胥變文》:“子胥治國五年,日月重明,市無二價,貓鼠同穴,米麥論分,牢獄無囚。”亦作“市不二價”。《三國志.魏書.王烈傳》“卒于海表”裴松之注引《先賢行狀》:“烈居之歷年,未嘗有患。使遼東強不凌弱,眾不暴寡,商賈之人,市不二價。”宋.蘇軾《御試製科策》:“古者天子取諸侯之土以為國均,則市不二價,四民常均。”


主謂 市場買賣公平,沒有兩種價錢。形容社會風氣良好。《漢書·王莽傳上》:“又奏為~,官無獄訟。”△褒義。多用於稱讚國泰民安的社會狀況。也作“市不二價”。

市無二價字典分解

成語市無二價的解釋 買賣沒有兩種價錢,買賣公道,不欺騙人。形容社會風氣好。亦作“市不二價”。

二價的解釋 亦作“ 二賈 ”。1.不同的價格。《漢書·王莽傳上》:“市無二賈,官無獄訟。” 顏師古 註:“賈,音價。”《後漢書·逸民傳·韓康》:“常採藥名山,賣於 長安 市

多學一學:市丁【歷史知識】

指居住城鎮的人丁。清代在江南地區,與鄉村人丁分別管理統計。一般沒有田地產業,丁銀的派征科則較鄉村人丁為輕。

市無二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