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亦步亦趨

亦步亦趨

形容事事追隨和模仿他人。孔子的學生顏回有一次問孔子,老師您慢慢走,我也慢慢走;老師您快快地走,我也快快地走;老師您前面跑,我也跟在後面跑;老師您跑得一溜煙,我只好瞪著眼睛落在了後面。孔子問道,這是什麼意思?顏回答道,您慢慢地走我也慢慢地走,是指您講什麼,我也講什麼;您快快地走,我也走得快,是說您同別人爭論,我也幫腔;老師前面跑,我也跟在後面跑,是說我也可以隨您一樣講述聖賢之道;您跑得一溜煙而我只能瞪著眼睛落在後面是說您雖不開口講話,別人也對您極為崇拜,而這一點卻是我做不到的。

【出典】:

莊子·田子方》:“顏淵問於仲尼曰:‘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夫子曰:‘回,何謂邪?’曰:‘夫子步亦步也,夫子言亦言也;夫子趨亦趨也,夫子辯亦辯也;夫子馳亦馳也,夫子言道,回亦言道也;及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者,夫子不言而信,不比而周,無器而民滔乎前,而不知所以然而已矣。’”

【例句】:

清·洪亮吉《北江詩話》5:“惟吾鄉邵山人長蘅,初所作詩,既描摩盛唐,苦無獨到,及一入宋商邱(葷)幕府,則又亦步亦趨,不能守其故我也。”


並列 亦,也;步,行走;趨,快走。原指學生緊緊追隨老師。語本《莊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後來形容處處模仿或一味追隨他人。張賢亮《小說中國》:“我們思想經常走入誤區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的學者們慣於從書本出發,跟著現成的理論~。”△貶義。用於形容沒有主見,不能獨創,成為他人附庸的人。→人云亦云 攜手接武 鸚鵡學舌馬首是瞻 附驥攀鴻 ↔獨闢蹊徑 獨樹一幟 別出心裁 別開生面異軍突起 自行其是。也作“一步一趨”、“亦趨亦步”。

亦步亦趨字典分解

成語亦步亦趨的解釋 原意是說,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於缺乏主張,或為了討好,事事模仿或追隨別人。

多看看:亦集乃路【歷史知識】

元至元二十三年(1286)置。治今內蒙古額濟納旗東哈拉和托古城。轄境約當今額濟納旗境。屬甘肅行省。元於此開鑿合即渠,屯田九十餘頃。

亦步亦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