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守缺抱殘

守缺抱殘

亦作“守闕抱殘”。守住殘缺的東西不放。比喻泥古守舊,不思變革。陳獨秀《吾人最後之覺悟》:“自西洋文明輸入吾國,最初促吾人之覺悟者為學術,相形見拙,舉國所知矣;其次為政治,年來政象所證明,已有不克守缺抱殘之勢。”鄧溥《寒瓊囑題郭頻伽手寫徐江庵遺詩》詩:“守闕抱殘非好事,神州國粹太飄零。”參見“抱殘守缺”。


並列 守住殘缺的東西不放。比喻泥古守舊,不思變革。陳獨秀《吾人最後之覺悟》:“年來政象所證明,已有不克~之勢。”△多用於描述對舊事物的態度。 →因陳守舊 ↔改革開放。 也作“守闕抱殘”。

守缺抱殘字典分解

成語守缺抱殘的解釋 守住殘缺的東西不放。比喻泥古守舊,不思變革。亦作“守闕抱殘”。

順便了解:守株緣木【歷史典故】

源見“守株待兔”、“緣木求魚”。形容目的根本無法實現。明 馬中錫《中山狼傳》:“狼非羊比,而中山之歧可以亡羊者何限?乃區區循大道以求之,不幾於守株緣木乎?”

守缺抱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