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守相

守相

官名。戰國趙國等置。代理相國。《戰國策·秦策五》: “文信侯出走,與司空馬之趙,趙以為守相。”


1、官名,趙國置,《戰國策·秦策五》:“文信侯出走,與司空馬之趙,趙以為守相。按:“與”為衍文,“守相”即“假相”。

2、官名合稱,守相,在漢朝,非一官,它是郡太守和王國相的合稱。《後漢書·孝章帝紀》:“今刺史守相不明真偽。”令“郡國守相舉賢良方正。”此引文中的“守相”與“郡國守相”同義。郡國守相即郡守國相。參看“郡守”、“王國相”兩條。

3、職為相而專掌居守之事。《漢書·田儋傳》:“守相田光走城陽……漢將灌嬰追得守相光,至博。”

守相字典分解

守相的解釋 (1).代理丞相。《戰國策·秦策五》:“ 文信侯 出走,與 司空馬 之 趙 , 趙 以為守相。” 高誘 註:“守相,假也。”(2).郡守和諸侯王之相。《漢書·王

守的解釋 守 shǒu 保持,衛護:守成(在事業上保持前人的成就)。守御。守身(愛護自身,保持自己的品節)。守節。守恆。守望相助。墨守成規。 看管:看守。守護。 在一個地

相的解釋 相 xiāng 互動,行為動作由雙方來:互相。相等。相同。相識。相傳(chu俷 )。相符。相繼。相間(ji刵 )。相形見絀。相得益彰(兩者互相配合,更加顯出雙方

多看看:守從事【歷史官職】

州分職吏名。晉代置於諸州,見《晉書·職官志》。北齊司州亦置,見《隋書·百官志中》。

守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