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展禽見抑

展禽見抑

《左傳.文公二年》:“仲尼曰:‘臧文仲其不仁者三,不知者三。下展禽,廢六關,妾織蒲,三不仁也。作虛器,縱逆祀,祀愛居,三不知也。’”

孔子評論說,臧文仲(魯大夫)有三件事做得不仁,有三件事做得不聰明。三不仁是:一是使柳下惠居於下位,二是設定六關以勒索行人,三是使妾織蒲蓆與民爭利。三不智是:一是私藏大蔡之龜,二是縱容魯文公將其父僖公牌位升置於魯閔公之前,三是盲目祭祀海鳥爰居。後因以“展禽見抑”為不重用賢臣之典。

後漢書.張王種陳列傳》:“論曰:‘昔柳下惠見抑於臧文,淳于長受稱於方進。’”

不妨一看:展拓香港界址專條【歷史知識】

英國強迫清政府訂立的關於租借九龍的條約。清光緒二十四年四月二十一日(1898.6.9)總理衙門大臣李鴻章、禮部尚書許應騤與英駐華公使竇納樂在北京簽訂。主要內容:(1)英國租借九龍半島(具體地點在次年劃定),租期九十九年。(2)中國保留九龍城內區域的行政權,所有九龍城內駐紮的中國官員仍各司其事,其餘新租之地,專歸英國管轄。(3)九龍至新安陸路和碼頭準中國官民使用;界內所建衙署、築造炮台所需地段,皆

展禽見抑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