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鳳冠霞帔

鳳冠霞帔

帔:披肩,古代婦女披在肩背上的服飾。飾有彩制鳳凰的帽子和美如雲霞的披肩。指古代貴族和受朝庭封誥的官宦之家的成年婦女的裝束。《元曲選.楊顯之〈瀟湘雨〉第四折》:“阿喲,我戴鳳冠霞帔的夫人,是好鎖的?待我來!”《醒世恆言.張廷秀逃生救父》:“花燭之下,烏紗絳袍,鳳冠霞帔,好不氣象。”《儒林外史》第五十四回:“將來從一個貴人,還要帶鳳冠霞帔,有太太之分哩。”


並列 鳳冠,古代貴族婦女戴的禮冠,上繡鳳凰。霞帔,古代婦女的服飾。古代公主、后妃的禮服。後也指官員夫人的禮服,或用作富貴人家女子出嫁時的吉服。元·孟漢卿《魔合羅》4折:“我與你曲灣灣畫翠眉,寬綽綽穿絳衣,明晃晃~,莊嚴的你這樣何為?”△多用於女子服飾方面。→珠光寶氣 ↔鶉衣百結

鳳冠霞帔字典分解

成語鳳冠霞帔的解釋 舊時富家女子出嫁時的裝束,以示榮耀。也指官員夫人的禮服。

鳳冠的解釋 [phoenix coronet (worn by empresses or imperial concubines and also as a bride's

霞帔的解釋 [cape] 中國古代婦女禮服的一部分,類似披肩大嫂子還要帶鳳冠穿霞帔呢。——《紅樓夢》

多看看:鳳閣【歷史事件】

官署名。即中書省。武則天光宅元年(公元684年)改稱鳳閣,唐中宗神龍元年(公元705年)復舊稱。參見“中書省”。

鳳冠霞帔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