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鳳歷

鳳歷

《左傳.昭公十七年》:“我高祖少皞 摯之立也,鳳鳥適至,故紀於鳥,為鳥師而鳥名,鳳鳥氏,歷正也。”後因以“鳳歷”稱歲歷,含有歷數正朔之意。北周 庾信《周宗廟歌.昭夏》:“龍圖革命,鳳歷歸昌。”唐 杜甫《上韋左相二十韻》:“鳳歷軒轅紀,龍飛四十春。”

鳳歷字典分解

鳳歷的解釋 《左傳·昭公十七年》:“我高祖 少皥摯 之立也,鳳鳥適至,故紀於鳥,為鳥師而鳥名,鳳鳥氏,歷正也。”後因用“鳳歷”稱歲歷。含有歷數正朔之意。 北周 庾信 《周

鳳的解釋 鳳 (鳳) fèng 傳說中的鳥王(雄的稱“鳳”;雌的稱“凰”):鳳凰。鳳雛(幼小的鳳;喻英俊少年)。龍肝鳳髓(喻極難得的珍貴食品)。龍駒鳳雛(喻有才華的英俊青

歷的解釋 歷 (歷曆) lì 經過:經歷。來歷。閱歷。歷盡甘苦。 經過了的:歷程。歷代。歷史。歷來。 遍、完全:歷覽。歷數(sh?)。 推算年、月、日和節氣的方法:曆法。

看一看:鳳閣【歷史事件】

官署名。即中書省。武則天光宅元年(公元684年)改稱鳳閣,唐中宗神龍元年(公元705年)復舊稱。參見“中書省”。

鳳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