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赤亭

赤亭

①在今湖北麻城市西南。《魏書·田益宗傳》:景明初,“蕭衍建寧太守黃天賜築城赤亭”。即此。

②一作赤沙亭。在今湖南華容縣南。《資治通鑑》:南朝梁大寶二年(551),侯景將任約“至赤亭。六月,甲辰,(胡)僧祐、(陸)法和縱兵擊之,約兵大潰,殺溺死者甚眾,擒約送江陵”。

③在今甘肅成縣西南(一說在成縣西北)。《後漢書·虞詡傳》:元初二年(115),“羌眾萬餘,攻圍赤亭數十日”,太守虞詡擊破之。《資治通鑑》:南朝宋元嘉十九年(442),裴方明伐仇池,“楊難當遣建節將軍符弘祖守蘭皋,使其子撫軍大將軍和將重兵為後繼。方明與弘祖戰於濁水,大破之,斬弘祖,和退走,追至赤亭,又破之”。皆此。

④在今甘肅山丹縣西北。《資治通鑑》:唐開元八年(720),突厥將噋欲谷破拔悉密於北庭。“噋欲谷引兵還,出赤亭,掠涼州羊馬”。

⑤在今甘肅隴西縣西三十里。《晉書·姚弋仲載記》:“姚弋仲,南安赤亭羌人也。其先有虞氏之苗裔……虞九世孫遷那率種人內附,漢朝嘉之……處之於南安之赤亭。”即此。


(1)在今湖北省麻城市西南。北魏景明二年(501年)田益宗敗齊黃天賜於此。(2)在今甘肅省成縣西。東漢元初二年(115年)武都太守虞詡鎮壓羌眾於此;南朝宋元嘉十九年(442年),宋將裴方明破氐王楊難當子楊和於赤亭。皆即此。(3)在今甘肅省隴西縣東。《晉書·姚弋仲載記》:東漢時,燒當羌遷即率種人內附,“處之於南安之赤亭”,即此。其後裔姚氏東晉時建立後秦。(4)即“赤沙亭”。

赤亭字典分解

赤亭的解釋 (1).古地名。 唐 時曾在 西州 (轄境當今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吐魯番盆地 一帶)置 安西都護府 。 赤亭 即在 西州 蒲昌 (今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鄯

赤的解釋 赤 chì 紅色,比朱色稍暗的顏色:赤血。赤字。 真誠,忠誠:赤誠(極其真誠)。赤忱。赤子(純潔無暇的初生嬰兒,古代亦指百姓)。赤膽忠心。 空無所有:赤手空拳。

亭的解釋 亭 tíng 有頂無牆,供休息用的建築物,多建築在路旁或花園裡;涼亭。牡丹亭。 建築得比較簡單的小房子:書亭。郵亭。崗亭。 適中,均勻:亭勻。 正,當:亭午(正

也學習下:赤繩綰足【歷史典故】

源見“月下老人”。謂姻緣前定。明 張景《飛丸記.盟尋泉石》:“想赤繩綰足再難逃,只願得同諧到老。歷天長地久,永把瑟琴調。” 見“赤繩繫足”。明·張景《飛丸記·盟尋泉石》:“想~再難逃,只願得同諧到老歷天長地久。”

赤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