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飲羊

飲羊

《孔子家語.相魯》:“初,魯之販羊有沈猶氏者,常朝飲其羊以詐市人。”

相傳春秋時代,魯定公執政後,奸商橫行,市場狀況十分混亂。都城曲阜有個姓沈猶的販羊商人,為牟取高利,每日早上,使羊飲足水,以增加重量,然到市場去出售。孔子代理魯相後,不僅教化民眾遵行禮義,而且立綱陳紀,制裁不法。於是沈猶氏便不敢再用“飲羊”的辦法騙人了。後因用為欺詐牟利的典故。

隋.無名氏《洛州南和縣灃水石橋碑》:“野絕帶牛之暴(見“問牛”),市息飲羊之欺。”(《金石萃編)卷四十)

飲羊字典分解

飲羊的解釋 使羊喝飽水以增加重量。指以欺詐手段做生意牟利。語本《孔子家語·相魯》:“ 魯 之販羊有 沉猶氏 者,常朝飲其羊,以詐市人。” 北周 王褒 《太傅燕文公于謹碑銘

飲的解釋 飲 (飲) yǐn 喝,又特指喝酒:飲水思源。飲酒。飲泣(淚流滿面,流到口裡,形容悲哀到了極點)。飲鴆止渴。 指可喝的東西:冷飲。飲料。飲食。 中醫湯劑的一種類

羊的解釋 羊 yáng 哺乳動物,反芻類,一般頭上有一對角,品種很多:綿羊。黃羊。羚羊。羊羔。羊毫。羊腸線。羊腸小道。 姓。 羊 xiáng 古同“祥”,吉祥。 筆畫

多看看:飲流齋說瓷【歷史知識】

書名。清許之衡著。十卷。從胎釉、彩色、花繪、款式、瓶罐、杯盤、雜具、疵偽等方面評議歷代名瓷。現有上海朝記書莊印行本,收入1947年神州國光社所出《美術叢書》。

飲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