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三教九流

三教九流

38 ① 三教:指儒、道、佛。九流:指儒、道、陰陽、法、名、墨、縱橫、雜、農九家。見《漢書.藝文志》。後也泛指宗教、學術上的各種流派。宋代趙彥衛《雲麓漫鈔》卷六:“帝問三教九流及漢朝舊事,了如目前。”


並列 三教,儒、道、佛教。九流,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者流。泛指宗教、學術界各種流派,也指各行業或江湖上的人。宋·趙彥衛《雲麓漫鈔》卷6:“(梁武帝)問~及漢朝舊事,了如目前。”鵬喜《河祭》:“商人販子、逃兵游勇、流氓無賴、災民乞丐、~趨之若鶩。”△大多用於指各行業、各種各樣的人。→九流十教。也作“九流三教”。

三教九流字典分解

成語三教九流的解釋 舊指宗教或學術上的各種流派。也指社會上各行各業的人。

三教的解釋 (1). 漢 儒謂 夏 尚忠, 殷 尚敬, 周 尚文,稱為“三教”。 漢 班固 《白虎通·三教》:“王者設三教者何…… 夏 人之王教以忠,其失野,救野之失莫如

九流的解釋 (1).先 秦 的九個學術流派。《漢書·敘傳下》:“ 劉向 司籍,九流以別。” 顏師古 注引 應劭 曰:“儒、道、陰、陽、法、名、墨、從橫、雜、農,凡九家。”(

看一看:三事【歷史事件】

西周王畿以內官員的總稱,或稱“三事大夫”。《令彝》銘文中, “三事”和“四方”對舉,後者指畿外四方諸侯, 可知“三事”指畿內官員。《尚書·立政》: “立政:任人、準夫、牧,作三事”,是說“三事”包括任人、準夫、牧三個系統的官職。任人又稱常任,為王畿內掌管民事的行政官。準夫或稱準人,掌司法。牧即常伯,是王畿內的地方官。

三教九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