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三事

三事

西周王畿以內官員的總稱,或稱“三事大夫”。《令彝》銘文中, “三事”和“四方”對舉,後者指畿外四方諸侯, 可知“三事”指畿內官員。《尚書·立政》: “立政:任人、準夫、牧,作三事”,是說“三事”包括任人、準夫、牧三個系統的官職。任人又稱常任,為王畿內掌管民事的行政官。準夫或稱準人,掌司法。牧即常伯,是王畿內的地方官。

三事字典分解

三事的解釋 (1).三件事。所指隨文而異。指正德、利用、厚生。《書·大禹謨》:“六府三事允治。” 孔穎達 疏:“正身之德,利民之用,厚民之生,此三事惟當諧和之。” 唐 韓

三的解釋 三 sān 數名,二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叄”代):三維空間。三部曲。三國(中國朝代名)。 表示多次或多數:三思而行。三緘其口。 筆畫數:3; 部首:

事的解釋 事 shì 自然界和社會中的現象和活動:事情。事件。事業。 變故:事故(出於某種原因而發生的不幸事情,如工作中的死傷等)。事端。 職業:謀事(指找職業)。 關係

順便了解:三洲驛【歷史地名】

即今福建長汀縣南三洲鄉。《方輿紀要》卷98汀州府長汀縣“臨汀驛”條下:“又三洲驛,在府西九十里(按,西當為南),本三洲鋪,成化十八年建三洲公館,後改為驛。”《清一統志·汀州府二》“館前驛”條下:“又三洲驛,在縣南六十里,明弘治初置。”

三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