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

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

《尚書.太甲中》(卷二):“王(太甲)拜手稽首曰:‘予小子不明於德,自底不類,欲敗度縱敗禮,以速戾於厥躬。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逭(huàn逃脫),’”

商王太甲無道,賢相伊尹將他放逐,三年後太甲悔過,伊尹又將他迎回。太甲認罪道,天造的災難還可以避開,自作的禍殃是逃不脫的。後藉此言作為勸善警世之語。

孟子.公孫丑上》:“禍福無不自求之者,太甲曰:‘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

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字典分解

天作的解釋 猶天造,天生。謂自然形成。《詩·周頌·天作》:“天作高山,大王荒之。” 毛 傳:“作,生;荒,大也。天生萬物於高山,大王行道能安天之所作也。” 唐 韓愈 《燕

也學習下:天恩祖德【歷史典故】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回:“當此,則自欲將已往所賴天恩祖德,錦衣紈袴之時,飫甘饜肥之日,背父兄教育之恩,負師友規訓之德,以至今日一技無成,半生

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