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天柱峰

天柱峰

①在今福建武夷山市南武夷一曲。《清一統志·建寧府》:天柱峰“一名大王峰。高五千丈。東瞰北溪,南瞰西溪。東麓有昇真洞,一名仙蛻崖。洞中有雷紋瓷瓮盛仙蛻”。

②在今湖北宜昌縣西北。南宋陸游《入蜀記》:蝦蟆碚“稍西有一峰孤起侵雲,名天柱峰, 自此山勢稍平”。《方輿紀要》卷78夷陵州“峽口山”條下:“天柱山在州西三十五里。三峰聳立如柱,故名。”

③在今湖北宣恩縣東。《方輿紀要》卷82施南宣撫司。天柱峰“在司東三十里眾山中,有石屹立。因名”。

④在今湖北丹江口市西南。為武當山最高峰。海拔1612米。《明一統志》卷60襄陽府:大岳太和山“在均州南一百二十里。山有二十七峰。……其中一峰最高者,舊為天柱峰,亦曰紫霄峰”。

⑤在今湖南衡陽市南嶽區西北部,祝融峰西南。為南嶽七十二峰之一。《輿地紀勝》卷55衡州:天柱峰“在南嶽。其形如雙柱,兩頭聳”。


(1)又稱司命峰、皖伯尖。別稱朝陽峰。安徽省西南部天柱山主峰。海拔1421米。因山體突起如柱,直插雲天得名。又因峰陡如層塔,直如筍尖,俗稱筍子尖。頂部石柱南側有孤立擎霄、中天一柱、頂天立地等摩崖大字。漢元封五年(前106年)武帝曾登祭天柱,封為南嶽。(2)在湖北省丹江口市西南部,丹江口水庫南面。因其高出周圍群峰、如一柱擎天得名。海拔1612米,為武當山主峰。峰頂一帶雲母石英片岩在陽光下閃爍,色彩豐富,俗稱金頂。明永樂十四年(1416年)在山巔所建金殿,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即山東泰山玉皇頂。

天柱峰字典分解

天柱的解釋 (1).古代神話中的支天之柱。《淮南子·墬形訓》:“昔者 共工 與 顓頊 爭為帝,怒而觸 不周之山 ,天柱折,地維絶。”《神異經·中荒經》:“ 崑崙 之山有銅柱

峰國語字典 峰 fēng 高而尖的山頭:山峰。峰巔。峰巒。高峰。險峰。 形狀像山峰的東西:駝峰。浪峰。 最高處:登峰造極。峰年(自然界中某種活動達到高峰的年度)。 筆畫數

也學習下:天燕【歷史官職】

爵位名。為太平天國後期設定的六爵之一,簡稱為燕。見“六爵”。

天柱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