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三尺劍

三尺劍

《史記.高祖本紀》:“於是高祖謾罵之曰:‘吾以布衣提三尺劍取天下,此非天命乎?命乃在天,雖扁鵲何益!’”

西漢王朝建立後,淮南王黥布起兵謀反。劉邦率軍征討,被流矢射中,傷病不起。呂后請來名醫為劉邦治病。當醫生安慰劉邦時,劉邦自覺壽命將終,憤憤說出上面這番話。劉邦辭退醫生,拒絕就醫,不久,病死於長安。後因用為詠武力或軍隊的典故。

明.張佳胤《登函關城樓》:“客久獨憑三尺劍,時清何用一丸泥。”

三尺劍字典分解

三尺劍的解釋 古劍長凡三尺,故稱。《史記·高祖本紀》:“吾以布衣提三尺劍取天下,此非天命乎?” 唐 杜甫 《重經昭陵》詩:“風塵三尺劍,社稷一戎衣。” 宋 張元乾 《賀新

三尺的解釋 (1) [sword]∶指劍,劍約長三尺,故以“三尺”為劍的代稱(2) [laws and statutes written on th

劍國語字典 劍 (劍) jiàn 古代的一種兵器:寶劍。長劍。劍鞘。劍術。劍拔弩張(形容形勢緊張,一觸即發,後亦喻書法雄健)。刻舟求劍。 筆畫數:9; 部首:刂; 筆順編

順便了解:三原分區【歷史地名】

1949年由陝甘寧邊區設定(地級)。在今陝西省中部。行政機構駐三原縣。轄三原、涇陽、淳化、高陵、富平、銅川、耀縣等縣。1950年撤銷,轄縣劃歸鹹陽專區。

三尺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