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三獨坐

三獨坐

後漢書.宣秉傳》:“(宣秉,字巨公)建武元年,拜御史中丞。光武特詔御史中丞與司隸校尉、尚書令會同並專席而坐,故京師號曰:‘三獨坐’。”

“三獨坐”是三個特設的座位。漢光武帝劉秀曾特許御史中丞、司隸校尉和尚書令在群臣朝會之時,專席而坐。京師號稱“三獨坐”。後因用特指此三職之典。

唐.嚴維《奉和獨孤中丞游雲門寺》:“光輝三獨坐,登陟五雲門。”吉中孚《送歸中丞使新羅冊立弔祭》:“官稱漢獨坐,身是魯諸生。”

三獨坐字典分解

三獨坐的解釋 (1). 漢 御史中丞、司隸校尉與尚書令,朝會時坐皆專席,故號“三獨坐”。(2).泛指高官顯宦。亦省作“ 三獨 ”。《晉書·傅玄傳論》:“位居三獨,彈擊是司,遂

三獨的解釋 見“ 三獨坐 ”。

坐國語字典 坐 zuò 古人雙膝跪地,把臀部靠在腳後跟上,這是其本義,後泛指以臀部著物而止息:席地而坐。坐待。坐墊。坐骨。坐化(佛教指和尚盤膝坐著死去)。坐禪。坐功。坐騎。

不妨一看:三推六問【歷史典故】

指多次審訊。元.關漢卿《竇娥冤》四折:“他將你孩兒拖到官中,受盡三推六問,弔拷繃扒。”《水滸傳》一二回:“三推六問,卻招做一時鬥毆殺傷,誤傷人命。”亦作“六問三推”。元.無名氏《延安府》二折:“又將他個原告人親兒枷起,好將那殺人賊六問三推。”《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一:“至於扳誣冤枉的,卻又六問三推,千般煅煉,嚴刑之下,就是凌遲碎剮的罪,急忙裡只得輕易招成,攪得他家破人亡。” 並列 三、六,指多次。推

三獨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