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三頭二面

三頭二面

比喻阿諛奉迎,玩弄兩面手法。唐.李商隱《雜纂上.愚昧》:“三頭二面趨奉人。”也作【三頭兩面】。宋.曾慥《類說.談苑》:“(党進)過市……優者說韓信,進怒曰:‘汝對我說韓信,見韓信即當說我,此三頭兩面之人!’即命杖之。”

三頭二面字典分解

成語三頭二面的解釋 看對方的臉色而改變態度。比善於迎和奉承和玩弄兩面手法。

三頭的解釋 科舉考試三試都中第一名的人。即府試為解頭,進士試為狀頭,博學宏詞及制科試為勅頭。 唐 章孝標 《錢塘贈武翊黃》詩:“花錦文章開四面,天人科第占三頭。” 宋

二面的解釋 傳統戲劇中副淨的別稱,亦稱二花臉。 清 李斗 《揚州畫舫錄·新城北錄下》:“ 馬文觀 ,字 務功 ,為白面,兼工副淨……二面之難,氣局亞於大面,溫暾近於小面,

多看看:三刖璞【歷史典故】

同“三獻三刖”。元 吳萊《嚴陵應仲章自杭寄書至賦此答之》詩:“呼號三刖璞,慷慨五陵鑣。”

三頭二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