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白衣三公

白衣三公

《史記.儒林傳》:“武安侯田蚡丞相,絀黃老刑名百家之言,延文學儒者數百人,而公孫弘以《春秋白衣為天子三公,封以平津侯。天下之學士靡然鄉風矣。”

司馬遷在《史記.儒林傳》中說:自從竇太后去世,武安侯田蚡任丞相時,才開始重用儒家,而公孫弘只是依賴《春秋》(儒家經典)由平民升至三公之位。後因以詠儒生榮升三公之典。

宋.蘇軾《蘇軾詩集》卷八《朱壽昌郎中少不知母所在刺血寫經求之五十年去歲得之蜀中以詩賀之》:“不羨白衣作三公,有愛白日升青天。”

白衣三公字典分解

白衣的解釋 (1) [white]∶白色衣服新娘身穿白衣(2) [commoner without rank] [古]∶平民;未曾獲得功名的人(3) [low offici

三公的解釋 (1).古代中央三種最高官銜的合稱。 周 以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書·周官》:“立太師、太傅、太保,茲惟三公,論道經邦,燮理陰陽。”一說以司馬、司徒、司空為

不妨一看:白徑嶺【歷史地名】

一名石門。為中條山之別嶺。在今山西平陸縣西北。《水經·涑水注》:“(鹽)澤南面層山,天岩雲秀,地谷淵深,左右壁立,間不容軌,謂之石門。路出其中,名之曰徑,南通上陽。”《隋書·地理志》:虞鄉縣有白徑山。《元和志》卷12河中府解縣:“通路自縣東南逾中條山,出白徑,趨陝州之道也。山嶺參天,左右避立,間不容軌,謂之石門,路出其中,名之白徑嶺焉。” 古山名。在今山西省運城市東南,為中條山支嶺。因地勢險要,

白衣三公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