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田蚡

田蚡

?—前131

西漢長陵(今陝西鹹陽東北)人。景帝王皇后同母異父弟。初為諸曹郎,遷中大夫。武帝即位,封武安侯,任太尉。與丞相竇嬰俱好儒術,舉薦趙綰為御史大夫,王臧為郎中令,迎魯申公,議立明堂,令列侯就國,以禮為服制。時諸外戚為列侯者多尚公主,不欲就國,皆譖毀之,竇太后好黃老言,亦不悅蚡。建元二年(前139),因趙綰請毋奏事東宮,觸犯竇太后,被牽連免官。竇太后卒,復為丞相。以帝舅故,驕橫專斷。黃河改道南流,他以封邑在舊河北,不受水災,力阻治理。治宅甲諸第,田園極膏腴,後房姬妾以百計,狗馬珍寶玩好不計其數。其未貴時,以父輩事竇嬰。既貴,而嬰失勢,遂使人強索其城南田,以此兩人交惡。後以灌夫事陷嬰罪至死。他旋亦病死。

田蚡字典分解

田的解釋 田 tián 種植農作物的土地:田野。耕田。 和農業有關的:田家。田園。 古同“畋”,打獵。 古同“佃”,耕作。 姓。 筆畫數:5; 部首:田; 筆順編號:2

蚡的解釋 蚡 fén 同“鼢”。 筆畫數:10; 部首:蟲; 筆順編號:2512143453

也學習下:田畯【歷史官職】

官名。周朝置。掌土地耕作等農事的長官。《詩經 ·幽風·七月》:“饁彼南畝,田畯至喜。”毛亨傳:“田畯,田大夫也。” 官名,周代設此官,主農事。《詩經·豳風·七月》:“饁彼南畝,田畯至喜。”

田蚡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