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問奇

問奇

同“載酒問奇字”。明 張煌言《楊芳生以徐闇公高弟浮海來晤於東甌爰贈一章》詩:“自言年少曾問奇,南州高士則我師。”

問奇字典分解

問的解釋 問 (問) wèn 有不知道或不明白的事請人解答:詢問。問答。問題。問鼎(指圖謀奪取政權)。問津。質問。過問。 為表關切而詢問:慰問。問候。問長問短。 審訊,追

奇的解釋 奇 qí 特殊的,稀罕,不常見的:奇聞。奇蹟。奇志。奇觀。奇妙。奇巧。奇恥大辱。 出人意料的,令人不測的:奇兵。奇計。奇襲。出奇制勝。 驚異,引以為奇:奇怪。驚

多學一學:問道於盲【歷史典故】

唐.韓愈《昌黎集》卷三《答陳生書》:“足下求速化之術,不於其人,乃以訪愈;是所謂借聽於聾,求道於盲。”問道於盲,是指向盲人問路。盲人並不識路,所問也必然達不到目的。後引申為向無知者求教,既可用為自謙之詞,說明自己無知,解答不了對方的發問;也可用以諷人發問不看對象,徒勞無功。清.顧炎武《亭林文集》卷三《與友人論學書》:“比往來南北,頗承朋友推一日之長,問道於盲。” 見“求道於盲”。

問奇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