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十洲

十洲

舊題漢.東方朔《海內十洲記》:“漢武帝既聞王母說:八方巨海之中,有祖洲、瀛洲、玄洲、炎洲、長洲、元洲、流洲、鳳麟洲、聚窟洲。有此十洲,乃人跡所稀絕處。”

“十洲”,是古代神話傳說中海上仙人所居之地。後因用為詠仙境或詠海島之典。

唐.李商隱《牡丹》:“鸞鳳戲三島,神仙居十洲。”唐.趙嘏《憶山陽》:“城得十洲煙島路,寺臨千頃夕陽川。”

十洲字典分解

十洲的解釋 (1).道教稱大海中神仙居住的十處名山勝境。亦泛指仙境。《海內十洲記》:“ 漢武帝 既聞 王母 説八方巨海之中有 祖洲 、 瀛洲 、 玄洲 、 炎洲 、 長洲

十的解釋 十 shí 數名,九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拾”代)。 表示多、久:十室九空。 表示達到頂點:十足。十成。 筆畫數:2; 部首:十; 筆順編號:12

洲的解釋 洲 zhōu 水中的陸地:沙洲。洲渚。 大陸及其附屬島嶼的總稱:七大洲。洲際飛彈。 筆畫數:9; 部首:氵; 筆順編號:441434242

多看看:十二因緣六字歌詞【歷史知識】

北朝宗教文獻名。出自敦煌文書(P.2385號)。衛元嵩撰。十二因緣觀見於十六國時北涼石塔銘文,亦見於東晉譯本《增一阿含經》,是當時民間流行的佛教教義。衛元嵩在本歌詞中使用了道家觀念,如自稱“住無為村”,又把迷情自悟者稱為“無上天尊”,借用道教神祇名稱形容成佛。本歌詞反映了北朝佛道思想雜糅的思潮。

十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