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十二因緣六字歌詞

十二因緣六字歌詞

北朝宗教文獻名。出自敦煌文書(P.2385號)。衛元嵩撰。十二因緣觀見於十六國時北涼石塔銘文,亦見於東晉譯本《增一阿含經》,是當時民間流行的佛教教義。衛元嵩在本歌詞中使用了道家觀念,如自稱“住無為村”,又把迷情自悟者稱為“無上天尊”,借用道教神祇名稱形容成佛。本歌詞反映了北朝佛道思想雜糅的思潮。

十二因緣六字歌詞字典分解

十二的解釋 (1).十分之二。《史記·高祖本紀》:“地方二千里,持戟百萬,縣隔千里之外, 齊 得十二焉。” 裴駰 集解引 蘇林 曰:“十二,得十中之二。”(2).特指稅率或

多學一學:十字街口【歷史典故】

十字街頭。《水滸傳》第四十回:“當下去十字街口,不問軍官百姓,殺得屍橫遍野,血流成渠。”丁玲《太陽照在桑乾河上》一:“他急急的跳下車,拉著牲口籠頭,趕忙踅過這十字街口,向自己家裡走去。” 見“十字街頭”。《水滸》40回:“當下去~,不問軍官百姓,殺得屍橫遍野,血流成渠。”

十二因緣六字歌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