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南箕

南箕

《詩.小雅.巷伯》:“哆兮侈兮,成是南箕。彼譖人者,誰適與謀?”鄭玄箋:“箕星哆然,踵狹而舌廣。今讒人之因寺人之近嫌而成言其罪,猶因箕星之哆而侈大之。”古人觀星象而附會人事,認為箕星主口舌,多以比喻讒佞。《周書.文帝紀上》:“而歡威福自己,生是亂階。緝構南箕,指鹿為馬,包藏凶逆,伺我神器。”

南箕字典分解

南箕的解釋 星名。即箕宿。共四星,二星為踵,二星為舌。踵窄舌寬。夏秋之間見於南方,故稱。古人觀星象而附會人事,認為箕星主口舌,多以比喻讒佞。典出《詩·小雅·巷伯》:“哆兮侈

南的解釋 南 nán 方向,早晨面對太陽,右手的一邊,與“北”相對:南北。南方。南面。南國(指中國南部)。南陲(南部邊疆)。南極。南半球。 姓。 北 南 nā 〔南無(

箕的解釋 箕 jī 用竹篾、柳條或鐵皮等製成的揚去糠麩或清除垃圾的器具(通常稱“簸箕”):箕帚。 簸箕形的指紋,不成圓形:斗(d弖 )箕。 星名,二十八宿之一。 姓。

也學習下:南集【歷史地名】

又名南莊集。即今河北元氏縣西北南佐鎮。《清一統志·正定府二》: 南集 “在 (元氏) 縣西北四十里,其西北有土堡,明崇禎中築”。

南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