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堂奧

堂奧

不入門不能升堂,不升堂不能窺見奧深,所以用“堂奧”比喻深邃之處。晉代棗腆《答石崇》詩:“窺睹堂奧,欽蹈明規。”後人對學問粗得門徑而未曾深入者,稱為“未窺堂奧”。

堂奧字典分解

堂奧的解釋 (1) [the innermost recess of a hall]∶廳堂和內室(2) [the interior of a country]∶腹地(3)

堂的解釋 堂 táng 正房,高大的房子:堂屋。堂客。堂倌。禮堂。澡堂。 同祖父的親屬關係:堂房。堂兄弟。 舊時官吏審案辦事的地方:大堂。公堂。過堂。 量詞:上了一堂課。

奧的解釋 奧 ào 含義深,不易理解:深奧。奧妙。奧秘。奧旨。 室內的西南角,泛指房屋及其他深處隱蔽的地方:堂奧。經堂入奧。 姓。 奧 yù 濁。 古同“燠”,曖。

不妨一看:堂主事【歷史知識】

官名。清代凡於各衙門長官(堂官)處任職的主事,稱之為堂主事。

堂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