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堂長

堂長

宋朝書院及州學職事名。南唐白鹿洞書院設。宋初沿置,為書院職事人,差補進士或貢士充任,官府給牒。仁宗時,州學亦設,選學生充任,仍給牒,位在學錄之下。


南唐時白鹿洞書院除洞主外,另設堂長一人。宋承其制,不少書院中均設有堂長一人,為書院的職事人,差補進士或貢士充任,由官府給牒,仁宗時州學中亦設此職,由州給牒委任,位在學錄之下。

堂長字典分解

堂長的解釋 (1). 宋 書院和州學職事名。 南唐 白鹿洞書院除洞主外,設堂長一員。 宋 承此制,不少書院有堂長,差補進士或貢士一員任職,由官府給牒,為書院職事人。 仁宗

堂的解釋 堂 táng 正房,高大的房子:堂屋。堂客。堂倌。禮堂。澡堂。 同祖父的親屬關係:堂房。堂兄弟。 舊時官吏審案辦事的地方:大堂。公堂。過堂。 量詞:上了一堂課。

長的解釋 長(長)cháng兩端的距離:長度。長度大,與“短”相對,指空間,亦指時間:長短。長空。長短句(詞的別名)。長夜(a.漫長的黑夜;b.喻黑暗的日子)。長風破浪(

多學一學:堂長【歷史官職】

宋朝書院及州學職事名。南唐白鹿洞書院設。宋初沿置,為書院職事人,差補進士或貢士充任,官府給牒。仁宗時,州學亦設,選學生充任,仍給牒,位在學錄之下。 南唐時白鹿洞書院除洞主外,另設堂長一人。宋承其制,不少書院中均設有堂長一人,為書院的職事人,差補進士或貢士充任,由官府給牒,仁宗時州學中亦設此職,由州給牒委任,位在學錄之下。

堂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