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壓酒囊

壓酒囊

北宋時某些官吏可支領一定數量的糧食作釀酒用。囊,糧袋。宋代蘇軾《初到黃州》詩:“只慚無補絲毫事,尚費官家壓酒囊。”官家:封建時代對皇帝的一種稱呼。

壓酒囊字典分解

壓酒囊的解釋 宋 時一些官吏額外支領作釀酒用的糧食。囊,指糧袋。亦泛指俸給。 宋 蘇軾 《初到黃州》詩:“只慚無補絲毫事,尚費官家壓酒囊。”自註:“檢校官例,折支多得退酒袋

壓酒的解釋 米酒釀製將熟時,壓榨取酒。 唐 李白 《金陵酒肆留別》詩:“風吹柳花滿店香, 吳 姬壓酒勸客嘗。” 唐 羅隱 《江南行》:“水國多愁又有情,夜槽壓酒銀船滿。

囊國語字典 囊 náng 口袋:藥囊。探囊取物。囊空如洗。囊括。 〔囊生〕藏語,中國西藏農奴主家的奴隸。亦稱“朗生”。 像口袋的東西:膽囊。膠囊。囊腫。 囊 nāng 〔

順便了解:壓雲亭【歷史地名】

在今湖北武漢市武昌蛇山上。《輿地紀勝》卷66鄂州:壓雲亭“在黃鵠山椒,隸統制司”。《元史·世祖紀》:歲己未(1259),“登城東北壓雲亭”。即此。

壓酒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