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官家

官家

1、公家、國家、朝廷。唐朝白居易《喜罷郡》詩:“自此光陰為己有,從前日月屬官家。”

2、指皇帝。《晉書·石季龍載記上》:“官家難稱,吾欲行冒頓之事,卿從我乎?”

3、對官吏的尊稱。《太平御覽·裴氏語林》:“官家甚似劉司空。”劉司空指劉琨,劉琨官司空。


皇帝的稱謂。《梁書·建平王傳》,“官家尚爾,兒安敢辭?”《名義考》引《廣記》說:“五帝官天下,三王家天下,稱官家,猶言帝王也。”

官家字典分解

官家的解釋 (1) [emperor]∶天子(2) [the government]∶指朝廷、官府(桓溫)於北方得一巧作老婢,乃 劉越石( 琨)妓女。一見 溫入,潛然而泣,

官的解釋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官吏。官僚。官邸。官腔。官署。官廳。官爵。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官辦。官費。官方。官府。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感官。器官

家的解釋 家 jiā 共同生活的眷屬和他們所住的地方:家庭。家眷。家長(zh僴g )。家園。家譜。家塾。家鄉。家風。家訓。家規。家喻戶曉。如數家珍。 家庭所在的地方:回家

不妨一看:官舍琴聲【歷史典故】

源見“鳴琴化治”。稱頌地方官善於治理政事。清 方文《寄張恢生明府》詩:“民家樹色書中見,官舍琴聲輦下聞。”

官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