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六龍日馭

六龍日馭

源見“羲和馭日”。指太陽運行。亦借指皇帝乘車駕出行。唐 鮑溶《憶郊天》詩:“六龍日馭天行健,神母呈圖地道光。”

六龍日馭字典分解

六龍的解釋 (1).謂《易》乾卦的六爻。《易·乾》:“大明終始,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御天。” 孔穎達 疏:“乾元乃統天之義,言乾之為德,以依時乘駕六爻之陽氣,以控御於天體。

日馭的解釋 (1).太陽。日形如輪,周行不息,故稱。 隋 盧思道 《從駕經大慈照寺》詩:“日馭非難假,雲師本易憑。” 前蜀 韋莊 《立春》詩:“青帝東來日馭遲,暖煙輕逐

也學習下:六三運動【歷史事件】

是中國工人階級自覺地以政治罷工的形式進行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它使五四運動進入一個新階段。1919年5月4日,北京學生在天安門前集會、遊行,反對簽訂《巴黎和約》,反對帝國主義,反對賣國賊,遭到北洋軍閥政府鎮壓。北京學生舉行總罷課以示抗議,全國各地學生紛紛回響。6月3日至4日,北洋軍閥政府逮捕學生近千人,激起全國人民的更大憤怒。上海六、七萬工人首先舉行罷工,接著滬寧、滬杭鐵路工人,南京、天津、唐山

六龍日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