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懷鉛提槧

懷鉛提槧

晉.葛洪《西京雜記》卷三:“楊子云(雄)好事,常懷鉛(石墨筆)提槧(qiàn,木簡),從諸計吏(考察官吏的官員),訪殊方絕域四方之語,以為裨補輶軒(輕車,此處指輶軒使者)所載,亦洪意也。”

揚雄經帶攜帶書寫用的石墨和木簡,採訪各地的方言異語,以著《方言》。鉛、槧都是書寫工具。後因用“懷鉛提槧”、“懷鉛握槧”、“懷鉛吮墨”等表示勤於採訪、寫作或學習。

南朝.梁.鍾嶸《詩品.魏陳思王植》:“俾爾懷鉛吮墨者,抱篇章而景慕,映餘輝以自燭。”唐.劉知幾《史通.采撰》:“自古探穴藏山之士,懷鉛握槧之客,何嘗不徵求異說,採摭群言,然後能成一家,傳諸不朽。”


並列 鉛,石墨筆。槧,木簡。二者都是古代的書寫工具。隨時攜帶筆簡,以備記錄、著述。《西京雜記》卷3:“揚子云好事,常~,從諸計吏,訪殊方絕域四方之語。”△多用於形容人的勤奮。→懷鉛握素。也作“懷觚握槧”、“懷鉛握槧”、“握管懷鉛”。

懷鉛提槧字典分解

成語懷鉛提槧的解釋 懷:懷藏;鉛:鉛粉;提:手裡拿著;槧:古代書寫用的木片。常帶書寫工具,以備寫作的需要。

懷鉛的解釋 亦作“ 懷鈆 ”。謂從事著述。 南朝 梁 沉約 《到著作省謝表》:“臣藝不博古,學謝專家,乏懷鉛之志,慙夢腸之術。”《梁書·徐勉傳》:“ 淄上 、 淹中 之儒,

順便了解:懷德將軍【歷史官職】

官名。南朝梁置。武帝天監七年(508)定為施用於境外的武職二十四班中的十一班,擬電威將軍等號,大通三年(529) 定製後擬武猛將軍等號。

懷鉛提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