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懷清台

懷清台

《史記.貨殖列傳》:“巴(蜀)寡婦清,其先得丹穴(即產硃砂的礦穴),而擅其利數世,家亦不訾(訾,同貲,釋為量,不訾即無量無算的意思,指財多。若釋訾為資財,不訾即沒有積蓄)。清,寡婦也,能守其業,用財自衛,不見侵犯。秦皇帝以為貞婦而客之,為築女懷清台。”

巴蜀寡婦清善於經營理財,又守貞節,以財自衛,因此受到秦始皇的嘉獎。後因用為詠貞烈女之典。

清.李暉吉、徐灒《龍文鞭影二集》上卷:“懷清巴婦,行義桓嫠。”

懷清台字典分解

懷清台的解釋 台名。在今 四川省 長壽縣 南。 秦始皇 為 巴 寡婦 清 所築。《史記·貨殖列傳》:“ 巴 寡婦 清 ,其先得丹穴,而擅其利數世,家亦不訾。 清 ,寡婦也,

懷清的解釋 秦始皇 以 巴 寡婦 清 為貞婦,為之築 懷清台 。後因以“懷清”比喻婦女貞潔。 清 趙翼 《貞女芮泰姑詩》:“那得閒依繡佛燈,課嚴菽乳日三升,市兒買得都稱嘆

台國語字典 台 (①台⑤臺,⑥檯⑦颱) tái 高平的建築物:亭台樓閣。 像台的東西,器物的座子:井台。窗台。燈台。 敬辭,用於稱呼對方或與對方有關的事物:台鑒。台甫。 量

多學學:懷刑自愛【歷史典故】

《論語•里仁》:“君子懷刑,小人懷惠。”

懷清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